動搖中的共產世界統治

內容來源:卷三十九 談話

隸屬章節:談話\中華民國四十六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八月二十日答國際社記者史東問——

 

 美國人報星期版今日以「動搖中的共黨世界統治」為標題,在顯著地位刊出 蔣總統對國際新聞社遠東分社主任史東所提書面問題的答覆。茲誌問答全文如下:
 記者問:在過去十年間,依閣下所見,什麼是世上最重要的事件?並請依其重要性的次序予以列舉。

 答:過去十年間世上最重要的事件,乃是國際共產主義在初期的猖獗與在後期的開始崩潰。
 民國三十八年,蘇俄指使共匪攫取了中國大陸,這可說是共產主義戰後達到最高峰的時期,由這一次國際共產主義僥倖的勝利,才使他們敢於假手共匪來干涉韓戰及侵略越南,也造成了近年來遠東與亞洲其他地區的動盪不安。因為有大陸共匪的存在,才使所謂中立國家得以施展其投機伎倆,而販賣其所謂中立主義。大陸共匪有如人類的癌症,除非將其完全去除,遠東以及整個世界即不可能有和平與安定。
 但在另一方面,自由國家對於共匪的本質,逐漸認識清楚,而中華民國在臺灣基地建軍的成功,復使共匪不敢再向其他地區發動侵略。同時共產集團內部,因連年暴政與壓迫人民之故,反共情緒高漲,險象環生,至去年十月,乃有匈牙利革命的爆發,匈牙利的反共革命,已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8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共黨內部的腐朽情形,表面化了。因為在此以前,世人均誤信關在鐵幕背後的國家,或將長期處於共產鐵腕統治之下。但匈牙利的革命,戳穿了共產黨自稱他們在各國國內,是因為受人民擁護而獲得政權的謊言。這一事件並且表示,共產黨在青年中間灌輸馬列主義,已經完全失敗。因為在匈牙利站在革命最前線的,正是一班青年學生;此外,農民、工人、及受蘇俄訓練裝備的偽軍,統統起來參加反抗。這一點,更足以證明共產黨的統治,已經完全破產。在中國大陸上,也有這種反暴運動,例如西藏自去年四月起全面暴動,以及西藏以外的青海、新疆、西康、川、滇、綏、察各省皆發生大規模的暴動,其實這些規模,實大過於匈牙利的抗暴運動,不過中國大陸和自由世界隔離較遠,不像勾、奧邊境有一條較長的接觸線,消息的傳播來得較為遲緩。但我可以斷言,中國大陸上今後這種抗暴運動,必更加激劇,所以匈牙利的反共革命,其意義決不止於匈牙利本國,而應看作是整個蘇俄帝國和國際共產主義崩潰的開始。
 記者問:在十年以後的今天,世界上有何重要的歷史趨勢正在進行中?其大致方向如何?
 答:首先,在中國大陸、波蘭及匈牙利的抗暴運動陸續發生以後,可見從前在自由國家所有的困難,現在共黨地區都有了,從前為共黨利用以對付自由國家政府的人,例如學生、工人、知識分子等等,現在亦已逐漸覺悟,且在很多地區已經反過來使用以前共黨對付別人的辦法,來打擊共黨,所以在共黨國家之內,現在亦有罷工,亦有「輿論」,亦展開了爭取自由、反對奴役的運動,可說是正以其人之道,反治其人之身,所不同的,是以前共黨所發動的,完全是受欺騙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8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的行動,而現在則是自動自發的行動,結果是現在各國共黨的政權,已經開始對人民懼怕了,這是第一種重要的趨勢。
 其次,近幾年來,有些國家抱著中立主義,他們相信一方面可以討好共產黨;另一方面亦可以獲得自由國家的支持,他們貪圖近利,不分是非,無形中替共產國家幫了很多的忙。但由於蘇俄的陰謀詭計漸趨明朗,一部份中立國家已開始感覺他們國家的安全,不能再靠中立主義而獲得保障,因為共產黨把凡是不絕對親共的人,都看作敵人。於是一部份中立國家,現正逐漸明瞭與自由國家合作的利益,自由國家中有遠見的人士,亦明瞭中立主義所帶來的危險,並希望中立主義者,對自由世界能採取一個比較明顯而更積極的立場。因此,我們可以說另一種重要的趨勢,就是大家逐漸了解中立主義,乃是政治上的投機主義。
 這兩種趨勢的方向,無疑的就是共產主義的沒落,與反共力量的最後勝利。
 記者問:目前大戰的危機,比之十年以前為大還是為小?
 答:只要蘇俄仍是以征服世界為其最後目的,並為此目的而保持著強大的軍事力量,則世界大戰由蘇俄引發的危機,總是存在的。自從匈牙利抗暴運動發生以後,蘇俄已感覺到它在國內及國外的不穩局勢。總有一天,他們這種不穩定及不安全的感覺,可能驅使他們孤注一擲,對於一個以殘殺千萬無辜人民,及奴役全世界三分之一人類為手段的政權,道德的觀念根本已不存在,倘若克里姆林宮的主人,認為原子戰爭是保持他們搖搖欲墜帝國的唯一方法,他們就決不會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8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為原子戰爭的恐怖,而退縮的。
 記者問:防止大戰爆發的重要因素為何?構成大戰危機的主要因素為何?依閣下所見,現在那一項因素佔優勢。
 閣下以為目前維持和平的必要步驟為何?
 答:這兩個問題,如要答覆,恐非數言所能詳盡。最好請你一閱我所著的「蘇俄在中國」一書內第三編,就可了解我對於這二個問題的答案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8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3